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

台灣不再是洗腎王國

在台灣有很多人因為不同的原因需要長期接受洗腎才能活下去,而在過去一段很長的時間中,台灣因為洗腎發生率一直居高不下而被冠上洗腎王國的污名。可喜的是經過政府結合醫界和學界的努力下,在最近一期發表的全球統計數據,台灣的洗腎發生率已經下降,排在墨西哥的兩個都市以及美國之後的第四名,因此台灣不再是洗腎王國了。

在政府結合醫界和學界十多年來的努力下,台灣目前每年洗腎病患的新增人數呈現下降的趨勢,從前幾年的每百萬國人中有超過四百人需要接受洗腎,到去年的每百萬國人中約有三百七十人需要接受洗腎。這些努力的成果也獲得世界衛生組織的認同而做成案例供日後參考。至於洗腎病患減少的主要原因,是政府結合醫界和學界的全面性慢性腎臟病防治策略,像是全力宣導腎臟病篩檢、肥胖防治以降低糖尿病的發生及在中草藥禁用馬兜鈴酸等實質作為,有效的控制洗腎發生率,擺脫洗腎王國的污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